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  • 日期:112-01-18
    • 資料來源:水林鄉公所民政課

    1.事前準備

    • 試著自己做功課:

    上網查法條、了解相關名詞定義、條件等,不必像法律系一樣專業,但至少律師在講什麼要能聽得懂吧!沒做好功課,就是律師要額外花時間和你解釋法條概念,反而會降低效率。

    • 練習把案件敘述完整:

    用最短的時間把狀況講述清楚是最好不過的,能幫助你分辨主觀、客觀因素。實務上有許多民眾講了一大圈還是繞不到重點,律師諮詢可不是用來聽你抱怨的阿!讓律師快速了解你的狀況,並進入案情分析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  • 列好主要問題與次要問題:

    這能夠幫助你減少漏問問題的機率,如果時間真的不夠,就從最想了解的重點開始詢問吧!

    • 準備好相關證據與資料:

    法律問題很多時候需要「用證據說話」,不能空口無憑。想請律師判斷,請把該有的證據都蒐集好,讓律師幫你看看哪些可以用,或許還能評估出案件勝率。

    2.諮詢當天

    • 不要遲到: 大部分律師時間都是滿的,沒有辦法延後或補時數給你,既然浪費或錯過了,只能算自己的損失。

    • 避免跟律師起衝突: 律師做出的評估跟你想的有出入,但不要急著反駁或情緒失控,可以請律師敘述原因,看看自己是否有不夠周全之處。

    • 觀察律師: 如果打算委任律師,趁機觀察律師諮詢的態度與案件的掌握程度,若能建立互信,後續直接合作也比較放心。

    • 做好紀錄: 怕聽不懂或忘記內容,作筆記一定不會錯,擔心速度太慢來不及的話,問問律師能不能錄音,才不會白跑這一趟喔!

    3.諮詢後

    • 詢問其他律師: 得到滿意且完整的答案那很恭喜,如果跟你想的不同或不夠仔細,多請教其他律師不會有壞處,可以得到不同的見解。

    • 決定後續行動: 相信諮詢完大部分的民眾心裡都有底了,能私下解決的就趕緊處理,太複雜想找律師的,也可以盡快著手進行。